军迷圈

刚刚,日企抢着给中国“送钱”,西方认输,中国赢得漂亮

军迷圈

关注

文|军事博览

150多年前,西方列强见我中华贫弱,才敢悍然发动鸦片战争,结果中国全军覆没惨败,从此不断割地赔款,辽东,台湾,澎湖相继被列强掳走,前后赔偿白银巨款数十亿之巨。

如今新中国浴火重生,凤凰涅槃,拥有了自己的先进战斗机和航母战斗群,成为世界数一数二的军事强国,以全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之林。

而就在最近,中国制造又干了一件大事,完成了一次漂亮的“复仇”!

一、中国制造拿下52亿大单,日本企业抢着“送钱”

作为全球唯一一家能同时建造LNG船、双相不锈钢化学品船和集滚船3种顶级民用船舶的船厂,沪东中华造船代表中国制造,站在世界船舶工业的“塔尖”。

在今年的6月,日本三井公司向沪东中华造船厂求购价值约52亿元人民币的4艘先进大型液化天然气运输船。

据日本媒体称,日本的整体制造水平已经被中国超越,需要向中国认真学习。尽管目前日本在部分领域稍微领先,但在其他众多装备制造领域都开始落后于中国。

另外中国“中海环球”号巨型远洋轮船首次停泊英国港口,吸引了数以万计的英国民众围观,大家都惊叹道: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巨大的船!这是我所见过的最大的船,那艘船能放下10艘船!”惊呼“活久见”。

官方数据显示,这艘船长400米,宽近60米,船体大小超过4个标准足球场。排水量20万吨,它比全球最大的美国尼米兹级航母还长67米。

宽近60米,相当于20条标准汽车车道,仅甲板的面积就达到2.4万平方米,超过3个标准足球场。这艘船最大载运量近1.91万个标箱,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舶。

不过在看热闹般的惊叹中也有人遗憾地说:很可惜,这艘船不是英国制造的,也不属于西方世界。

曾经感受过日不落帝国最后余光的老人们则喃喃自语:中国的庞然大物进入英国,这多么可怕,本来,我们应该也能够造出这样的船。

他们的遗憾的应该的,因为早在2011年,中国造船产量就已达到7500万吨左右,是全球第一造船大国。而且咱们不仅会造普通的船,更能造世界上最先进的船!

举个例子,最近几年,由于海运业进行寒冬,轮船需求量大大降低,去年,全球新船需求量跌至2800万吨,进而导致我国中国造船业的拳头产品散货轮需求大大下降,以往能卖8000万元一艘的散货轮,现在市场价格不到3000万元。

然而幸运的是,虽然低端货轮的需求下降了,但是高端货轮的需求却大大上升。

比如上面提到的LNG船,就是高端货轮中的代表,一艘货轮价值数十亿人民币。

这艘货轮之所以价格昂贵,最大的原因就是LNG船等高端船型技术门槛高、设计建造难度大,市场需求保持稳健增长,产品因此“物以稀为贵”。

而沪东中华是全球少数能建造薄膜型LNG船的船厂,从2009年第一艘LNG船交付开始,已建成了13艘LNG船,得到了埃克森美孚等国际能源巨头盛赞。

此次订单中的LNG船,是沪东中华自主设计、首次开建的第三代船型,它的吨位更大,能耗却得以下降,同时密闭和绝缘性更好,能更大程度地减少液化天然气在运输中的挥发。

值得一提的是,这笔订单背后,也有着激烈的竞争,其中同中国竞争最激烈的一家韩国船厂,有着建造LNG船的光辉历史,最终沪东中华让强大的竞争对手只能“望洋兴叹”。

二、中国工业强势崛起,日本企业无路可走

十年前,如果你问我中国工业和日本工业谁更强?

我会说,应该是日本。但放在今天,我可以肯定说,只能是中国!

为什么?下面我们这从两点比较。

1。中国工业全面崛起,日本企业无钱可赚

或者这样说,中国已经基本会自己做的领域,日本很难赚钱了。下面,就简单介绍三个行业。

一个是造纸。进入世界2000强榜单的有两家日本造纸企业,两家规模都不小,百亿美元级别,但是却基本不赚钱。

一家是日本最大的造纸公司王子集团,净利润只有9300万美元,一家是日本制纸,亏损1.66亿美元

一个是钢铁。新日铁住金营收416亿美元,净利润只有4.77亿美元,净利润率只有1.1%,神户制钢营收155亿美元,巨亏4.07亿美元,JFE钢铁营收294亿美元,净利润只有2.73亿美元,净利润率0.93%,三家加起来营收800多亿美元,净利润合计只有3.43亿美元。

对比下中国的钢铁公司,印象中中国钢铁产业似乎是惨兮兮,没错,相比天朝欣欣向荣的互联网,物流,智能手机,汽车等产业,钢铁产业确实是惨兮兮,天天去产能,裁员什么的。

然而中国钢铁公司的龙头宝钢股份2016年的净利润有115.2亿人民币,差不多十六七亿美元的净利润,在全球产钢2000万吨以上的大企业当中,利润总额全球第二,平均每吨钢的利润更是全球第一。

一个是电子品牌工业。在电子品牌领域,东芝,夏普,松下,索尼,NEC,佳能,富士,奥林巴斯等品牌,尽管营业收入不低,但是净利润总额在这个90强名单里面,能排进前20位的只有松下和佳能两家。

其中松下净利润19亿美元,在这些电子品牌中净利润最高,然而松下利润的第一大来源是其汽车与工业部分,松下的车载业务因为给特斯拉提供电动汽车电池大幅增长。

不管是家用电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等,都不再是如今日本电子巨头的主要利润来源。像索尼,主要利润来自游戏业务,以及CMOS芯片业务。

当然我们要看到,虽然中国把家用和个人用的电子设备品牌做起来了,但是中国的办公设备没有做起来,打印机,扫描仪,传真机等等,所以佳能成了日本最赚钱的电子品牌之一。

2。创新企业改变中国,日本企业故步自封

日本90家进入世界2000强的工业企业,都是存在了几十年的老企业,没有一家是新公司。

对比下中国最近十几年出现了哪些新的强大工业企业?

OPPO 2004年成立,VIVO 2009年成立,小米科技2011年成立;

中国目前最大的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2011年成立;

中国最大的光伏企业之一的晶澳2005年成立;

中国最大的两家声学企业歌尔声学2001年成立,深圳瑞声科技2004年在成立;

欧菲光2001年成立,中国最大的手机玻璃生产商之一的蓝思科技2003年成立;

深圳华星光电显示公司2009年成立。

除了这些新企业外,还有企业集团进入新的业务:

比亚迪2005年开始做汽车;

京东方2005年开始生产液晶面板;

华为旗下中国最大的半导体设计企业海思半导体2004年成立;

等等。

看到这里,可能有网友不信了,难道中国凭这些东西就能战胜日本?

当然能!

可能大家不知道,就在前不久福布斯公布了世界上市公司2000强名单,其中日本上榜的企业中大部分都是汽车企业和微电子企业,为日本提供源源不断的财富累积,可以说只要打败它们,日本经济就彻底垮了。

网友可能会说,汽车和微电子一直是日本的强项,怎么可能轻易打败?

这么说,你就错了!

回望过去,我国工业中哪一项不是曾经其它国家的强项,但结果如何呢?都被中国所打败!

因此,我有理由相信,只要在这两大领域干赢日本,不仅日本经济会垮,甚至连其它发达国家的经济都会遭受重大打击,比如德国、美国。

不要认为世界级汽车公司坚不可摧,当年我们一样觉得松下,索尼不可战胜,今天呢?索尼的芯片业务收入在被海思,紫光赶超;索尼现在主要利润来源的游戏业务在被腾讯,网易赶超,索尼的家电业务被海尔,美的,格力国产三强赶超,索尼的手机业务被华为,OPPO,VIVO赶超。

松下今天在给特斯拉供应电动汽车电池,中国的比亚迪,宁德时代同样是世界级电动汽车电池公司,营收过百亿人民币。

未来十年我们将亲眼见证中国企业在所有领域越战越强,不断挤压发达国家产业,带动中国人走向发达国家。还记得之前我曾提过,2015年中国人均工业产值已经是日本的40%,中国的工业总产值已经是美国+日本之和。

到2025-2027年,中国的工业总产值再翻一倍,中国人均工业产值将会达到西方平均水平。工业产值总规模超过西方国家+日本之和,这是人类进入近代工业化以来,地球上第一个在工业产值上完全压倒西方的,一个空前绝后的超级工业国家。

编后语:

曾经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下足了劲,用尽了手段对中国实行科技封锁和禁运。不过,西方低估了中国的能力,错误的认为只要切断了外界的技术来源,中国就不会超越西方。

不封锁技术,我们或许5年才可以攻克;封锁技术,中国3年就可以突破。中国的科学家不服输、不认输,呕心沥血几十载,终成一代天之骄子,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做从无到有。

正所谓,莫欺少年穷,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中国制造业日益强大的今天,欧美的工业体系却已经出现了颓势,缺乏后劲,已经逐渐丧失了与东亚新型崛起的制造工业的竞争力。

如今,中国正在崛起,中国已经崛起,是时候让世界“臣服”在“中国制造”的脚下了!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军事博览”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