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轰20的发动机问题已经解决?航程和载弹量也将超越美军B2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刀口谈兵

作者:瀚海狼山 

现在国外媒体越来越高频率的谈论中国的轰20,并对其评价极高,认为可以颠覆现有的国际战略秩序。而这种强有力的隐形轰炸机最近就可能首次一飞冲天。国内对轰20的存在早就不再怀疑,更关心的是轰20用什么样的发动机完成首飞,而最终定型又会采取哪种发动机。很多人认为,既然轰20是一种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端隐形战略轰炸机,就该采取全新研发的新型发动机,这样才更加匹配轰20的身份,就像美军的B2A。

B2A在中央机身两侧的发动机舱内,安装了4台GE公司的F118非加力涡扇发动机,单台最大推力8618公斤,发动机重量为1452千克,推重比5.9。

F118发动机,其实就是在F110(用于F14、F15、F16等美国主力战机)涡扇发动机的非加力版,增加了风扇压比和空气流量。4台F118相加,最大推力可以达到34.5吨,在B2满载170吨时,仍然可以到达20%的最小推重比,让B2安全飞行。

那么我方是否会改造和F110基本相当的太行改发动机,或者干脆用推力更大的涡扇15,去掉后燃器当做轰20的首飞发动机或以后的定型发动机呢?我的个人观点是:经过论证就会发现,太行改去掉后燃器,最大的推力仅仅8000公斤级别。如此一来,轰20的体量就会比B2还要小,而我们既没有美军那样的全球化分布的大批基地,更要突破多重岛链的包围圈,轰20基本上不可能获得B2的那种多次空中加油的机会。因此轰20需要定位在一次加满油,航程必须不小于B2的标准。这就要求轰20的整体体量不会小于B2,因此首飞推力也必须大于B2!

国内现有的合适发动机,只有D-30KP-2和改进的国产版本涡扇18,这也是目前的运20和轰六K的主力发动机。4台D-30KP-2发动机的最大推力可达到46吨以上,完全可以满足200吨左右大飞机的飞行。因此D-30KP-2发动机自身比F118超重840公斤的问题也可以平衡掉。

那么有没有可能,先用目前的发动机首飞,将来再改用涡扇15的变形版呢?我个人认为概率不大,因为涡扇15毕竟是为战斗机设计,其直径和进气量都比太行改增大的有限;这两者距离涡扇18这类直径1.5米的发动机还是差别很大。与其将来用涡扇15放大直径,还不如在现有的涡扇18的基础上进行更深层次的升级。

涡扇15这类高性能发动机的涡轮前温度已经高达1700K以上,而涡扇18却只有1100K左右。涡扇18现在接近12吨的最大推力,装4台在轰20上,推力指标本身不吃亏,甚至还比B2的最大推力大出接近45%,完全够用。

而真正的问题,是如何提高燃油效率,提高发动机在长时间连续工作时可靠性方面努力。主要的改进措施,是让涡扇18全权数字化,增加全发动机寿命到几万小时,减小压气机气隙及转动阻力,减少磨损增加效率,3D打印组合,减少零件数,减少维护工作量。

若能实现全部升级目标,不但我们的轰20会在航程和载弹量方面全面超越B2,而且轰六机群也会受益,因为他们可以和轰20共用同一种发动机。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