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两栖战车试验时沉入江底 研发成功后让俄军赞不绝口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武次位面

在今年8月9日的“国际军事比赛-2018”中,中国的05系列两栖装甲车可谓是出尽了风头,试开05两栖装甲车俄罗斯军人对中国05两栖装甲车的水上速度称赞不已,而站在车顶采访的俄罗斯女记者更是惊呼“天啊,这是快艇吧!”

05系列两栖装甲车是解放军海军陆战队两栖作战的中坚力量,主要用于抢滩登陆时携带人员冲击滩头并歼灭岸上残余的敌军,巩固滩头为后续部队的投送赢得时间。

取代老旧的63A水陆坦克

05系列两栖装甲车是世界上现役两栖战车中渡水速度最快的,水上最大航行速度能够达到25公里每小时以上,虽然25公里每小时的航速看起来并不高,但是和其他国家的水上航速不超过10公里每小时的两栖战车相比,05两栖装甲车已经是一枝独秀了。

与世界所有的尖端武器一样,05系列两栖装甲车的研发也是“跌宕起伏”。据央视节目军工记忆第二季披露,在本世纪初,由于国际形势的微妙变化和解放军迫切的两栖登陆作战需求,05系列装甲车(当时的代号是212工程)在研发之初,军方就给研制方铁马厂下达了水上航速必须达到25公里每小时的“硬指标”。

▲LAV25和92轮式步战都采用的是“排水型”车体

在那时候,全世界几乎所有的两栖装甲车的航速都是在10公里每小时左右,这主要是因为这些两栖战车都是“排水”型车体。“排水型”车体的水中航行速度超过10公里时,阻力就会迅速暴涨,根据理论计算,像“63A水陆坦克”这样的传统排水型两栖战车,若要达到25千米/小时以上的水上航速,发动机的输出功率至少需要达到7000千瓦以上。而这已经相当于3辆99式坦克发动机的输出功率,是不可能实现的。

▲05系列步战车为“滑水型”车体

设计团队既然找不到合格的发动机,那干脆降低车辆在水中航行的阻力。于是,设计团队决定在工程车的首位安装滑行板,使得工程车从“排水型”车体变成“滑水型”车体

▲“滑水型”车体能够大大

降低车辆水中航行的阻力

“滑水型”车体最大的特点就是在水上航行时滑行板会对车体产生升力,且速度越快升力越高,甚至能将车体“举出”水面,就像冲锋舟一样,使得车体的水面航行阻力不再随速度增加而增加甚至还略微降低,从而大大提高两栖战车的最大航行速度。

▲排水型、滑水型及水翼型车辆

在水中的阻力

在随后的水动力实验中,设计团队发现,不同的航速所对应的最优滑行板角度是不同的。由于发动机功率的限制,固定滑行板的牵引力很难越过阻力峰(也就是阻力最高值),使两栖战车加速到需要的速度。为此,设计团队就干脆将滑行板改成可调滑行板,使两栖战车能随时根据速度保持最有角度,从而加速到达到最大航速。

▲05系列两栖装甲车设计了可收放履带 

此外,在对63式水陆坦克的实验中发现,由于在水中,坦克的履带处于悬垂状态,还会随着两栖装甲车的行进而摆动,大大增加两栖装甲车在水面航行的阻力。对此,设计团队专门设计了一种可收放履带的结构,使得212工程车能够在水面航行时收起履带,而登陆上地面时将履带放下。

▲可收放履带效果图

2001年,212工程的第一辆原理展示样车走下了总装线,并展开了第一次水面航行实验。在这一次的实验中,这辆原理展示车跑出了20千米每小时的时速。虽然暂时没达到军方要求的指标,但是已经比同类现役两栖战车快很多了。 

▲在水中高速破浪航行的05系列两栖装甲车

在随后的反思中,设计团队发现,战车的重量其实也是影响阻力的重要因素。这是因为,战车的重量越大,吃水就越深,与水的接触面就越大,自然阻力也就大大提升。为了最大限度的减轻重量,212工程设计团队不仅仅将每一个零件都进行称重记录以方便针对性的减重,还将212工程二号车的车体装甲材料改为密度较低的铝合金材料。

▲05系列两栖步战车采用了打孔

铝合金等多种降低重量

虽然改用铝合金装甲之后,两栖战车的防护性能有所降低,但是这个代价是值得的。因为在两栖战车的航速达到25千米/小时以上时,被命中概率却降低60%以上,从某种角度讲,减重后两栖战车的生存能力其实增加了不少的。

▲试验中,二号车因为操作失误沉没

减重后的二号车随即展开了第二次实验。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第二次实验中,二号车却在航行中沉没在了江底,这给整个工程带来了一丝阴霾。随后,设计团队很快将二号车进行了打捞检查,发现沉没原因并不是车体的设计问题,而是操作人员的操作失误,所有人的松了一口气。

▲被打捞上岸的试验车

也许是大难之后必有后福,在后续的实验中,212工程车辆的速度不断突破,时速从20公里增加到23公里再增加到25公里,在某次实验中甚至跑出了28千米的高速,超额完成了军方规定的指标。

▲05系列两栖装甲车的航速

可达到25千米以上

然而,新的问题很快出现了,那是为解决动力问题安装的可调滑行板带来的。由于不同速度下滑行板的最优角度不同,因此驾驶员在加速行驶时需要看着速度表不断调节滑行板的角度。这个操作难度有多大呢?简而言之,无异于我们在高速路上边开车边用手机玩“吃鸡”。

而设计团队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呢?答案很简单,那就是在212工程车上安装一种自动驾驶系统,使其能够根据航行速度自动调节滑行板的角度,甚至还能够在登陆时自动收起滑行板并放下履带。

▲05系列两栖步兵战车全自动的可调式滑行板

有了这种自动驾驶系统之后,驾驶员的操作变得简单起来。在实战中,他们只需要将挡位调到自动挡,就能够像开小汽车一样驾驶我们的两栖战车了。在“国际军事比赛-2018”中,俄罗斯的车组只用了一天就能够驾驶我们的ZBD05两栖装甲车在水上飙车了。

飚得快、开的稳、容易上手,这就是中国的05系列两栖装甲车。它将是未来中国两栖作战拳头力量。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