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俄罗斯突然变卦:愿意对日归还2座岛屿 给中国提了个醒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事纵横

地图最下方为北方四岛

“北方四岛”问题是横亘于日本与俄罗斯之间的重要矛盾之一,自1956年苏联与日本建立正常关系以来,俄罗斯和日本尚未签署和平条约。

9月12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举行的第四节东方经济论坛期间,日本首相安倍再次与俄总统普京会面,此次会面普京再次就俄日签署和平条约问题释放了重要信号。

当天,普京提出俄日两国应该在没人任何先决条件下,于2018年底前“无条件”地签署和平条约。这一提议令安倍措手不及,因为该谈判未被列入两国当天的议程之中。随后,安倍很快做出回应,称在解决二战之后日俄长期存在的领土争端之前,两国无法签署和平条约。

为与普京举行会谈,安倍于9月12日出席完自民党记者会之后立即坐专机飞往符拉迪沃斯托克。不过,由于普京的迟到,安倍与普京的见面及会谈时间比原计划推迟了2小时30分。会谈中,安倍将解决北方四岛争议作为先决条件,普京则表示:“这一问题双方已经讨论了几十年,认为一夜间就可以解决,这比较天真。”

那么为何半个多世纪过去,俄罗斯与日本始终无法签署和平条约呢?北方四岛的分歧在哪?俄日两国如果签署和平条约,对谁影响比较大?易评君为您详细分析。

关于沙俄与日本在19世纪如何争夺南千岛群岛以及签约谈判的过程,在此不进行赘述。目前,存在争议的主要是择捉、国后、齿舞、色丹四座岛屿。在1855年《日俄和亲通好条约》中,日俄同意择捉全岛(北方四岛)属于日本,得抚全岛及其以北的千岛群岛属于俄罗斯。在日俄战争中,由于沙俄惨败,日本于1905年占领了库页岛南部的众多小岛。40年后,苏联出兵攻占南千岛群岛,不仅收复了日俄战争丢掉的群岛,还占领了择捉岛以南的四个小岛,即北方四岛。

1956年,在莫斯科签署《日苏联合宣言》的时任日本首相鸠山一郎和前苏联代表布尔加宁

日俄目前的争议焦点在于俄罗斯愿意遵守1956年谈判时的立场,将北方四岛最南端接近日本北海道的齿舞、色丹两座小岛归还日本,保持对择捉、国后岛的控制(俄军在这两座大型岛屿上保持军事基地)。而日本认为俄罗斯应该全部归还四座岛屿。奠定二战胜局的几个重要国际条约,包括《雅尔塔密约》、《波茨坦公告》与《旧金山和约》对南千岛群岛的细节问题要么语焉不详,要么前后矛盾。因《旧金山和约》是冷战开始之后签署的,美国已然改变了对日本的惩罚态度改为扶持,因此支持日本对北方四岛的主权。中俄并未在该条约上签字。

在1956年日本与苏联的谈判中,苏联提议将色丹岛与齿舞群岛归还日本以解决争议。在最后一轮谈判中,日本认识到其对择捉岛与国后岛的声索立论不足,因而同意接受色丹岛与齿舞群岛返还方案,以换取与苏联的和平协定。然而,美国介入干涉并阻止了这项交易。美国警告日本倘若后者放弃对其他二岛的主权声索,则美国将可永久占领冲绳;这促使日本最终拒绝接受与苏联的交易方案。

俄军在北方四岛部署的SS-N-25导弹“弹簧刀”反舰导弹

1956年的苏日共同宣言成为延续至今的俄日在北方四岛上的底线依据。在北方四岛中,择捉和国后两岛占据了90%以上的面积,而齿舞、色丹则面积较小,俄军也未在两座小岛上驻军。2010年后,俄领导人多次登上择捉岛与国后岛,且升级了在该地区的军事部署,包括部署护卫舰、“弹簧刀”以及K-300P远程岸基反舰导弹等。俄军曾多次在择捉、国后岛进行两栖登陆演习,警告日本不得轻举妄动。

不过,由于俄罗斯在远东经济发展上希望与日本达成合作,也为了在美日同盟之间打入楔子,撬动美日同盟的分化,因此近年来俄方始终对谈判持开放立场。俄副外长莫尔古洛夫9月12日强调“我们准备随时进行磋商。关键取决于日本什么时候准备好”。

普京提到的《苏日联合宣言》,正是1956年的谈判成果,当时双方不仅签署文件,而且日本国会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也都批准通过。后来日本方面因美国压力而却拒绝执行。

安倍与普京的“宠物外交”

日本政府也认为1956年的这份宣言本身在法律上是有效的。但日本方面认为在关于国后、择捉两岛归属问题上,双方并没有达成共识,主张应继续进行和平条约谈判。

普京就任俄罗斯领导人以来,始终承认这份宣言的效力,多次表示将两座南部的小岛归还日本后,彻底解决北方四岛争端。而日本除了担心美国压力外,还担心一旦签约,将彻底失去对择捉岛和国后岛的声索,也失去了与俄进行博弈的重要筹码,因为原本日本在对俄罗斯政治交往中就处于弱势。

易评君不得不提的是,俄罗斯的行事风格向来带有“有理十分硬、无理硬三分”的特点,且具备老练的战术行动能力。对于俄罗斯而言,放弃北方四岛中最为鸡肋的两座小岛,既能改善受美国制裁的窘迫处境,争取日本大额的资金支持,减少对东亚某大国的依赖;还可以分化美日同盟,令已然不睦的美日关系再添一道裂痕。

目前,川普在贸易上的四处出击和火力全开,先捡盟友下手的策略正在逼迫日本寻找其他出路,包括改善中日关系以及安倍计划下个月访华等等。这其中,自然也包括改善对俄关系,因此俄方提出的归还2座岛屿,并非出于善心,而是十足的利益计算。俄罗斯利字当头,不把鸡蛋放一个篮子里的做法也为中国提了个醒。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